小叮叮當當學雕刻

  在黃河5路渤海11路集合點,小們熱情地討論著,“雷射雕刻雕刻嗎?我家有很多!”“我家的桌椅都是木雕,上面雕刻了很多花邊。”“我家的盤子上刻著偉人的頭像。”……一開始,說起雕刻,小們有些不屑一顧,覺捆包機得這是司空見慣的東西。但參觀結束後,不少小嘆道:太神奇了。嘆為觀止的石頭雕像

  集合完畢後,來到王老師家,王老師熱情地把小迎進屋裡,擺放在桌椅上的一幅幅雕刻品,一下吸引了小的眼球。王新濱這位自學成才的民間藝人,用自己獨特 的精堪絕活傾倒了小和家長,看著王老師雕出來的人像,他們都不約而同地說:“像、真像,真是太像了!”在“偉人毛澤東”面前,韓慧卿驚嘆於這件作品的精 致。毛主席神態安詳,嘴角帶著一絲微笑。“這樣逼真形像的作品,竟然是用大理石板雕刻的,真是不可思議。”這些栩栩如生、激情飛揚的藝術作品,令參觀的小 嘖嘖稱奇,嘆為觀止。王老師告訴小:“最早時,我是做設計的,因為特別喜歡雕刻,自己就開始鑽研,已經不知道嘗試了多少種石材,總算找到了心儀的石料,能 表現出黑、白、灰的效果,形成了自己的風格。”隨後孩子們了解到,像王老師這樣自動捆包機用大理石作為素材來雕刻的,在全國來說也是首屈一指。

  小們一邊欣賞一邊興奮地說:“這是毛主席,毛爺爺。”接著,王老師又拿出鄧小平、胡錦濤、愛因斯坦、羅中立的《父親》的雕像,馬上被小們認了出來。這 時小和家長們紛紛詢問起來:“王老師,您刻這樣一個雕像,要多長時間?”“王伯伯,您能幫我刻個像嗎?”“王老師,您還收學生嗎?”…… 刻刀在石頭上行走是個功夫活

  參觀完作品之後,王老師為滿足孩子們的好奇心把雕刻工具搬到客廳,頗有興致地為小現場表演了雕刻的簡單步驟。在雕刻過程中,他邊演示,邊回答小們的問 題。他右手持小鐵錘,左手拿一把10釐米左右的刻刀,開始還有人擔心,能不能敲得動石頭。可是他的錘敲打自有輕重,他的刀深淺盡在手裡。旺盛的好奇心,再 加上平時豐富的積累,小劉佳鑫忍不住嘗試起來,叮叮當當,居然出現幾個小洞洞。王自動打包機老 師接著講到:“刻畫首先要有一定的美術功底,光這個高光就要敲打幾千下。”小們驚嘆道:“剛才我敲了幾下手腕就好累啊,要是幾千下還不累死啦!”王老師耐 心地告訴孩子們:“這一副作品至少要10天的功夫才能完成,以前的雕刻作品,描述歷史文化、名人、典故居多,到了現代,題材越來越豐富,一些寫生、寫實的 作品紛紛湧現,而且加入了很多創新手法。”小張家寧大聲說道:“可以從網上下載圖片雕刻。” 只有努力才有收獲

  小鄧佳潔說:“從王老師身上,我學到了只有努力才有收獲。只有好好學習才能雕刻出更多更好的藝術作品。”

  與王老師的接觸時間雖然短暫,但王老師的作品給同學們留下了難忘的印像,尤其是王老師身上那種執著、頑強的精神將永遠激勵著小們,催其圖強,束帶機促其成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姓名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